不知道跟天氣熱有沒有關係。
或許更多的是對於未來的擔憂吧?


以下是最近的心情抒發。
不是積極、開心的一面,慎入。

那天去老師家,提到了要不要繼續升學的問題。
女生的話,有許多考量,因為還要顧及到家庭,也就是將來結婚後的問題。
老師說,必須有個能夠溝通,又能體諒學術艱辛的另一半。
對我來說,這個問題還很遠,也不會擔心嫁不出去,這種事要靠緣分的吧我想。
比較大的問題是經濟層面,除了想要自己負擔學費與生活費外,就是希望能脫離目前生活的地方。
當然不是自己獨自一個人,而是跟爸媽和妹妹們一起搬出去。

才回來幾個禮拜,就能感受到從前那樣的窒息感。
以前只管自己的事,對其他事情可以蠻不在乎,但是現在變得有點容易受影響。
或許是一直待在家裡的關係,也或許是這些年變得比較不那麼冷情。
看到、感受到的,讓人覺得心疼,也心寒。
有時還滿懷念過去那樣的自己,只要管好自己,活得比較輕鬆。

老師說,人到老的時候可能都會變成「老番顛」。
她說,時候到了,他會立下遺囑,託給親信,一旦自己活得沒有尊嚴的時候就安樂死。
這讓我想到住在安養院的外婆。
最近一次去探望她,她已經不會說話,兩眼無奈地直視前方。
不知何時,在她的眼瞳中已見不到任何人的身影。
我總是在揣測她心裡的想法,被困在這般孱弱身體中的靈魂,是不是急欲逃離。
人到了這種時候,到底活著還有什麼意義?

外婆的對床是一位不停在說話的婆婆。
反覆嚷著別人聽不懂的語言,像壞掉的錄音機般,卻無法將它停止。
待在那個空間,我從來沒有回頭看她一眼,心裡想著那或許是奶奶將來的寫照。

對於不甘寂寞,什麼都要管的奶奶,以及整天在家裡無所事事的爺爺,總覺得他們這樣的生活很空虛。
雖然說人到老了,總是有些不便,需要人體諒,但我想絕不是倚老賣老的心態。
希望無論何時,都能存著感恩的心,受到別人幫助的時候不要覺得理所當然;幫助別人的時候不要自以為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m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