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江國香織的作品,應該算是一本散文集。
春節時看到Vio在網誌上寫了很多讀書心得,發覺自己又很久沒看書了,本來想要看她推薦的那本《沉落的黃昏》,結果去書店沒找到,隨手拿了一本,是作者童年對於夏天的記憶。
童年這個領域,莫名地吸引了我,大概是因為前幾年和小朋友的接觸吧?雖然已經離開了作文班,卻不免會被習慣左右。(笑)

看完了序言,已經有了心理準備,所以在閱讀的時候沒有太過震驚,只是覺得非常寫實。
第一次閱讀江國香織的作品,以前聽過她的名字,卻從未拜讀過作品,所以沒有刻板印象,我覺得這樣很好。
不過,想要從字裡行間了解一個作者,還是件不太容易的事,畢竟那也是人家琢磨出來的東西,讀者是必須抽絲剝繭的,不過,作為消遣,我沒有下這樣的功夫。
只能說,看到了和自己完全不一樣的童年,有著自己孩提時所沒有的想法。
不過對於那種負面的情緒、可怕的想法,現在卻能完全理解,而且會有共鳴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長大的關係?或許是因為思考變得深沉些,接受的訊息多了些,感受也深刻些,這樣說來,長大好像不是一件好事?(笑)
兒時的自己和現在相較起來應該算是十分單純、率真的,完全不懂得什麼叫做心機,不過把心機這個字眼用在小朋友身上,也是在作文班教學時才領悟出來。
後來漸漸地學會了察言觀色,知道對著怎樣的人要說怎樣的話,該如何保護自己。
知道自己體內的某些東西正在失去,卻無可奈何,就如同身體的衰敗一樣,不過,這也不是沒有代價的,失去的地方自有東西可以填補,至於是好是壞,就見仁見智了。
每個人的際遇不同,由書中見到作者的性格、反應,是一件新奇的事,就某方面來說,也算是一種衝擊,可以引發自己思考:如果是自己的話會怎麼做?!
我想,這是閱讀之中最大的趣味。

其實我不算是個愛閱讀的人,但每看完一本書,還是會覺得獲益良多,大概也是因為看得書不夠多吧?(笑)
這本書的文字雖然簡潔平實,卻隱藏著探險的趣味,總讓我期待的結局,邊看邊想著:作者要怎麼結尾呢?
不過我卻不是個會直接翻到最後看結局的人,總覺得那樣就少了點刺激。(笑)
在閱讀的途中,常常對於與主題無關的題材提出疑惑,有時看到最後獲得了解答,有時還是不太明白,或許要多看幾遍才能懂得其中真意吧!
有機會再去找找其他的作品來看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m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